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右手创作,左手担当

作者:文隽永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22 发布时间:2012-12-17 22:09:39

—记黔南州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青年作家杨启刚   

   

●《贵州都市报》记者  文隽永  

   

   

现供职于贵州省都匀市文联的布依族青年作家杨启刚,作为一名业余作家,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坚持不懈地进行文学创作,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倾注在了文学这个寂寞而孤独的事业之上,文学创作成绩和文学组织工作十分突出。  

   

创作成果丰硕  

   

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来,杨启刚在《诗刊》、《星星诗刊》、《诗选刊》、《民族文学》、《山花》、《散文世界》、《文艺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中国青年报》等数十种全国各地的报刊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作品,总计100余万字。作品被《文艺报》、《文学报》、《作家报》、《今日文坛》、《散文选刊》、《作家文摘》、《中外期刊文萃》、《读者》、《南方周末》等多家报刊评论转载和被收入《19491999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文库》、《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2011年度选》、《中国诗歌选》、《中国第四代诗人抒情诗选》、《中国当代汉诗年鉴》、《中国朦胧诗纯情诗多解辞典》、《21世纪中国诗人大辞典》、《中外华文散文诗作家大辞典》、《中国散文大系》、《中国散文家代表作集》、《中国当代散文精选》、《中国西部散文精选》、《音乐这扇门——中国近现代名家音乐散文集》、《〈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获奖作品集》、《〈民族文学〉30周年精品选》、《纪念建党90周年贵州文学精品集》、《新世纪贵州作家作品精选》、《20世纪贵州诗歌史》等50余种文学选本和辞典。  

杨启刚公开出版有诗集《遥望家园》(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8月出版)、散文集《一城灯火》(作家出版社200612月出版)和文学评论集《文学新浪潮》(作家出版社20083月出版)三部个人专著和一部合著诗集《在时间之水中漂流》(中国文联出版社200910月出版),并被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收藏。他的三部个人专著公开出版发行后,填补了都匀市自建国以来从未有诗集、散文集和文学评论集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空白。以其较高的艺术性和思想性引起文坛关注,《文艺报》、《作家报》、《民族文学》和《中国文学》等多家报刊热评如潮。  

《文艺报》评论杨启刚的诗集《遥望家园》为:“诗歌语言质朴自然,至言不饰,实而不华。当一个诗歌时代受到社会的冷落时,留给诗人的选择只有沉沦或超越。一位真正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诗人对超越性的孜孜追求肯定是执着虔诚的,他用肩负苦难的十字架将自己的所闻所见,所历所感,发于情而形于诗。他赋予诗歌写作以生命超越的意义苦苦前行。”  

《作家报》和《民族文学》杂志评论散文集《一城灯火》为:“杨启刚就是这样,他不仅善于捕捉事物的审美特征,风貌,还写出了其魂魄。他的散文是潇洒的诗性的美文,是如月如水的澄明亮丽的艺术天地。在他的笔下也不乏历史的理性的思考,许多篇章浸透着深邃的哲理。他的散文的主要特点是:有真情、有诗意、有内涵,是真情和诗意与内涵的交融。”  

《中国文学》杂志评论评论集《文学新浪潮》为:“杨启刚本身是一位功力深厚的诗人、作家,所以他的文学批评与建立在比较严格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基础上的文学评论不同。他更注重活灵活现的具体创作,在对具体创作的剖析中寻觅理论的光亮。他是既写作品又写评论的人,表现是体验型、直觉型、情感型的文学评论。这种批评是有的放矢、‘啖啖到肉’的批评,对于作者来说是相当实际的理论指导。作者从事文学创作多年,涉猎面又相当广泛,因此他善于运用自己对文学作品的艺术感觉、艺术体验和艺术思考,在批评中注入强烈的感情色彩。其语言畅达,理性的沉思与艺术情感相交融,读来轻松而又耐人思考。  

此外,杨启刚还著有小说集《爱情版本》、诗集《打马跑过高原》、散文集《黑白电影》、评论集《在乡村与城市之间抒情》和报告文学集《璀璨人生》五部个人专著。  

   

荣誉获奖众多  

   

19951月,杨启刚以其质高量多的作品加入贵州省作家协会,成为当时黔南州最年轻的作家;19974月,加入中国诗歌学会;20069月,加入中国散文学会;200610月,加入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20078月,杨启刚被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批准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填补了黔南州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州长期以来中国作家协会没有黔南少数民族会员的空白,成为黔南州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少数民族作家;同时,也成为黔南州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青年作家(之前仅有原黔南州文联主席罗文亮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定分院高级讲师黄鹏先两位黔南老作家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近五年来,杨启刚还先后获得各种荣誉:200710月,杨启刚还被湖南《散文诗》杂志社评为“全国十佳散文诗人提名奖”;200811月,被贵州省写作学会评为贵州省写作学会成立25周年“贵州省中青年10佳著作人”;200812月,被贵州省作家协会和《当代贵州》杂志社共同评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贵州十大影响力提名诗人”;20093月,被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授予“黔南州优秀科教人才奖”;20113月,被中共都匀市委、都匀市人民政府授予“都匀市政府特殊津贴奖”;201212月,被黔南州文联授予“黔南州文联系统20072012年度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仅是2010年两年以来,杨启刚的作品就先后荣获“中国当代散文奖”、“第十九届全国鲁藜诗歌奖”、“‘呼唤甘霖’全国抗旱救灾题材诗歌大奖赛”一等奖、“美文天下·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一等奖、《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短篇小说类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杨启刚的一批作品还作为大型活动的朗诵节目,现场朗诵和播出:其中,20084月,长诗《雪凝·血热》在湖南卫视大雪有痕——全国真情征文音乐朗诵会暨颁奖盛典晚会公共频道播出;20085月,长诗《警灯照亮城市》在黔南州公安系统抗冻救灾保民生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晚会节目现场直播,由主持人深情朗诵,隆重播出;2010 3月,长诗《三月英魂》在由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和黔南州慈善总会联合举行的“2010年‘抗旱魔、献爱心、保民生’抗旱救灾捐赠晚会”上由主持人深情朗诵。  

20119月,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州举行。组委会举行了火炬传递仪式,从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遵义起,接下来的每一个站点,《黔中早报》和《黔中早报》官方网站贵网(www.qbnews.cn)全面联动,推出贵州“印象九城·城市代言榜”专栏,推出了全面反映每个城市的代言人和代言物,杨启刚作为都匀市城市候选代言人名列其中。  

   

创新活动载体  

   

除了个人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文学创作外,作为兼职都匀市作家协会主席和黔南州作家协会副主席,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杨启刚还义务担当起发现、挖掘和培养文学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的责任,为培养文学人才做了大量的工作。培养和发掘了一批青年作者,推荐他们的作品在省内外报刊发表,为他们的作品撰写评论在《文艺报》、《贵州日报》等报刊发表,推荐他们加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散文诗学会、贵州省作家协会等文学创作团体,为推动、繁荣和发展当地文学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110 杨启刚策划贵州《劳动时报》副刊第4版以整版隆重推出都匀市文学作品专辑,刊发都匀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专版,推出都匀四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出生的老中青三代作家和诗人,充分地显现了都匀可观的创作阵容,这种形式的出现,对都匀的文学创作无疑具有很大的推动力。  

20089月,策划创办黔南州首家作家协会网站“都匀作家网”开通,以“加强思想文化交流,促进都匀文学发展”作为办站宗旨,全力为都匀地区作家乃至黔南州内外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服务,挖掘、培养和推出文学新人,繁荣文学事业。  

200812月,主编黔南州及都匀市第一部公开出版发行的综合性文学作品集《山魂——贵州省都匀市文学作品选》,精选作品111篇共计27万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了省内外有关媒体的关注,《文艺报》、《文学报》、《贵州日报》、中国作家网、新华网等进行了报道。并被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并发给入藏证书。  

2009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