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肖春良:村支书与农民作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54 发布时间:2011-12-14 10:08:03

   

袁昌文  

   

从古城镇远出发,我们驱车前往江古乡。烈日当空,稻田干裂,包谷枯黄,大旱夺走了公路两旁的丰收。  

不到一个小时,便到了江古蚂塘村。沿着村里新建的水泥路,汽车悄无声息地滑进了一个农家小院,从古老的农舍里走出一个六十来岁的汉子,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村支部书记、农民作家肖春良。  

肖春良当过兵、打过仗、负过伤,为二级伤残军人。1984年复员回家,推开家门,老屋依旧家徒四壁,孩子们期盼读书的眼神,妻子多病瘦弱的身体,使他流下了泪水。从此,他早出晚归,用伤残的身体,担负起了为妻儿换取温饱的重担。可是,几年过去了,他和乡亲们依然在为填饱肚子发愁。原来,这江古乡蚂塘村没有河,连小溪沟也没有。有句民谚说:“江古田大丘,三年两不收。”人们盼水,才将老一辈取的地名“干古”,改成“江古”。结果,旱灾还是不断降临。肖春良感悟到,一家一户的家庭承包责任制,虽然在打破大锅饭的那个年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要战胜重大的自然灾害,实现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还必须进行改革,组织起来。1989年,肖春良当村支书后,就马不停蹄地跑州、跑县、跑水利部门,争到了上级的支持,为村里修了三个小水库,解决了人畜饮水的困难。可他的宏图壮志还未展开,却旧伤复发,一度双目失明,只好辞去村支书职务,在家休养。  

肖春良和我们一一握过手后,便从屋里提出几条矮凳,让我们坐在他堂屋前的屋檐下,那里炽热的阳光照射不到。我知道,这里曾坐过一些省、州、县的领导人,也坐过许多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不久前,《农民日报》的记者才来采访过。  

肖春良这栋从爷爷那里继承下来的房子,是全村最小最旧的。说起来,这似乎有些反常。肖春良却说,这很正常。当支书,首先考虑的应该是村民,而不是自己。  

堂屋在房子的正中,放些农具和粮食,还有一个用床垫搭起来的平台,那是肖春良练书法的地方。我只知道肖春良是作家,而不知道他书法也内行。看他书写诗词、对联,执笔运腕自如,笔法间架得体,或铁画银钩,或龙飞凤舞,颇有神韵。  

堂屋的左边,是肖春良的卧室,逼仄而且光线不好。很难想像,他那上百万字的作品,比如长篇小说《女人万岁》、中短篇小说集《清明》、诗集《在希望的田野上》、散文集《江古·母亲》、《往事悠悠》等,有许多就是在收工回家,做了晚饭,伺候多病的妻子睡后,才在昏暗的灯下写作出来的。不过,肖春良写作的地方还很多。他曾在贵州省写作学会的年会上讲过,他的作品,多数来自田间地头。比如挑粪上山,边走边构思小说,想到一个好的情节,或几句好的对话,便撂下担子记下来再挑。他说,有一次,我在犁田,突然灵感来了,脑子里出现了几行好诗,便吆喝牛停下来,掏出小本本站在田中写了一首叫《犁田》的小诗:“你读过干田大册吗/你读过拱背犁经吗/铮亮的犁铧翻开古老的经书/一页页一行行/散发出醉人的馨香/祖祖辈辈用血汗浸泡的种子/点播在经书的字里行间/于是,长出一颗颗玉米/一颗颗稻麦和高粱/春华秋实,周而复始/养我龙的传人/壮我龙的脊梁……”他的讲话获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学会当时便决定给他开作品研讨会。  

2009年,贵州省写作学会在贵阳为肖春良的长篇小说《女人万岁》开作品研讨会,省城十多家媒体的记者纷纷赶到。肖春良说,也许城里人不知道,在那些偏僻、落后的农村,妇女受了多少歧视多少折磨啊!生了男孩全家欢天喜地,要是生了女孩,公公婆婆丈夫个个拉长了脸;从此,女人就在歧视的眼光下、在打骂声中过日子,甚至还被赶出家门。他说,我是含着泪水写这部小说的,“女人万岁”这四个字我是从肺腑深处喊出来的。肖春良哽咽了,说不下去,会场一片寂静。学者、作家、记者们被肖春良的话深深打动。他们认为,只有中学文凭的肖春良,能够写出《女人万岁》这样的优秀作品,是因为他好学、勤奋、执着,熟悉生活、热爱生活,对故乡、对亲人、对母亲、妻子和女儿充满着深深的爱。  

研讨会很成功,十多家媒体作了报道。《贵州都市报》用了整版的篇幅,贵州电视台做了专题,稍后《贵州日报》也用了整版篇幅全面报道了肖春良。2010年,央视网华人面对面专栏邀请肖春良去北京作节目,以《肖春良:快乐的农民作家》为题,向世界播放。201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的活动中,肖春良上了“时代先锋——中国优秀共产党人”专题邮票。  

作为镇远县、黔东南州的优秀共产党员,肖春良的贡献不仅仅是文学方面。2005年,他又重新当了蚂塘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在肖春良家吃中饭,品尝了从山塘里捞来的鲜鱼后,他便带我们去参观蚂塘村。这里的农家分散居住,325户人家星罗棋布于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条3800米的光洁平整的水泥路把每个家庭连接起来,汽车可以开到各家院子。农舍或新建、或装修,整洁美观,一派新农村景象。田野里,烟草、玉米已经收割,稻田的谷穗也垂下了腰。我问肖春良,大旱之年,许多地方颗粒无收,你们蚂塘村似乎影响不大?他说,我上任之后,又修了四口山塘,全村总共七口,保证人畜饮水之外,还可以灌溉一些田土,但收成还是减了近一半。  

我们来到一座小山脚,只见一排排现代化的烤烟房和育苗大棚。村民们正在细心地把烟叶夹好,上架烘烤。肖春良说,这是我上任后做的一件大事。2007年,黔东南州烟草局到县里来调查,要建立一个优质烟生产基地,他们认为江古乡的自然条件符合要求。肖春良知道后,便连夜跑去争取这个项目。烟草局的人问他,生产示范园必须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600多亩土地为上百户人家所有,但必须连成片种烤烟。你的村民同意吗?肖春良毅然作了保证,立下了军令状,终于争来了这个项目。肖春良马上赶回村,开村民大会。听说要把自己的土地拿出来,大家闹开了。肖春良首先无偿地拿出48分地来给示范园搞基础设施建设,并夜以继日、苦口婆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使他们逐步从传统的观念中转变过来,主动积极地去支持这个项目。肖春良还想出了土地使用上的流转办法:一是互换耕种,不种烤烟的村民有田土在示范园内,而种烟的农户却没有田土在示范园,双方协商互换;二是有偿流转,有田土在示范园内,自己不种,补偿价格由村民定;三是代办流转,外出打工者,由村委会代办有偿流转。这些办法经村民大会通过,开始实行。烟草局投资550万元,黔东南州第一个烟草示范园便似乎从天上掉在了蚂塘村的土地上。  

土地流转,在贵州也许是肖春良率先搞起来的。省人大的几位同志来蚂塘村访问时,说:“肖春良,你好大胆,土地流转,08年报纸才宣传,你07年就搞起来了。”语意中,包含了几许赞扬;在中华网、人民网转载的写肖春良的文章中,对他的见识与胆识,也表示了敬佩。  

示范园建起来,650亩,但非一帆风顺。种烟专业户在搭建育苗大棚时,各做各的,缺乏协作精神,对劳力弱的不给帮助。结果4个大棚,只建了两个,丢下的两个不能完工。肖春良知道后,不批评不发火,而是一家家去请人做活路,谎称帮助自己明天中午撵房。他连夜买了鸡鸭香烟,办起酒席。人来了,吃了酒发了烟,肖春良才说:“请大家来不是为自己撵房,而是搭烟棚,时间紧急啊!”大家一听,满脸羞愧,悄悄将香烟放回桌上,便起身搭烟棚去了。在双脚痛风、柱着拐扙的肖春良的带领下,一天下来,四个烟棚都搭好了。肖春良也在村民中提高了威望。  

2008年,示范园产烟叶20万斤,产值120万。32户种烟专业户,差的每亩1000元,好的3000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