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杂文

乌江奔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10 发布时间:2011-12-12 22:33:21

尹卫巍  

   

浩荡乌江,从怪石嵯峨的喀斯特奇峰间脱颖而出,两岸青山,相拥这翠绿江水,彼此依托,构成壮怀激烈的画卷。  

峰回路转,当我们的车盘旋俯冲进入江界河谷,一片清波荡漾的高峡平湖跳入视野,金光闪闪的湖水洒脱地流向远方。美得让人惊魂不定。  

乌江,我心中浩荡奔腾的大江,眼前平静的潋滟秀水真的是你吗?乌江,我心中浩荡奔腾的大江,眼前平静温顺的一泓清波真的是你吗?  

同行的瓮安县文联干部分明告诉我,这就是乌江!  

我猛抬头,那座高耸入云的“十八学士峰”被摩崖半边,坚硬的石壁上,大气地雕琢着四个气势磅礴的红色大字:乌江天险。  

乌江,我心中波涛滚滚、烟雨茫茫的大江,真的是你!  

我知道乌江,是从一部60年代的老电影《突破乌江》开始的。艰苦卓绝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受到国民党军队和沿途土匪恶霸围追堵截的红军,要保存实力,必须过江,精彩的故事,讲述了红军突破乌江的壮举,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  

站在江岸,眼望蕴含着乌江的精气神的“乌江天险”几个大字,我的心潮已随当年的乌江水一起澎湃。讲解员深情的描述把我带进那硝烟滚滚的年代。我的景仰,已经飞跃时空,追寻那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在猴场会议会址我抚摸历史的旧痕,得知了乌江流经黔南瓮安时唤的乳名——江界河。  

江界河,在中国革命命运大转折的时期,挺身而出,彪炳史册。我的目光落在猴场会议会址珍藏的一份老旧的《红星》报上,这是当年红军总政治部办的一份油印小报,“红星”分明讲述了江界河可歌可泣往事:  

 一九三五年一月一日 ,当我军进至江界河之线,黔敌的教导师两团,占领对河的高崖,企图配合薛纵队追击部队,阻止我前进和消灭我们在河之南岸。  

江界河是横贯贵州的最大河流,水深不能徒涉,敌人据守彼岸,居高临下,不时以火力射杀我军搭桥部队。为迅速完成浮桥,使大的部队通过,首先必须驱逐彼岸敌人,因此军机关号召部队习水性的英勇战士几十名,不怕一切险阻强渡过河。”  

江界河,你翻卷的波涛见证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坚强的风骨,感受了红军勇士的聪慧的睿智。你完成了惊天动地的历史使命后,毅然决然汇入长江,奔向大海。突破乌江的故事,让人们记住了你的鼎鼎大名——乌江。  

哦,乌江,我心中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大江,真的是你!  

为了让我们感受今天的乌江,感受今天的江界河。县委安排了一只快艇,带我们沿江而上,踏浪而行。船的两岸,卷过“百里乌江画廊”的长卷,自然伟力的笔墨丹青让人目不暇接。看,翠竹青青、绿韵盈天的“河坝世外竹园”扑来了;古藤缠绵、佳木隽秀的“香沟林”扑来了。  

今天的江界河,踏平了往日的惊涛骇浪,经过瓮安人民的治理,拦河筑坝,疏通河道。“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乌江水位在我们到来时,已上升了三百多米。当年红军过江的渡口,一片碧湖浩淼广瀚,绿水接天,清波荡漾,生气勃勃。文联干部告诉我,再过不久,这里将建成一个航运码头,水路可达重庆涪陵,继而东去武汉、上海。  

我们乘坐的快艇,奔驰在滔滔之上。不断跳入眼帘的奇峰怪岭、婆娑绿林,让美丽的高潮迭起,又一道奇观突现眼前,绿岭夹江的山头,一座雄跨碧江的钢筋混凝土大桥飞架南北,恰似一条凌空飞舞的蛟龙。文联干部告诉我,这就是闻名中外的江界河大桥,  

江界河大桥,果然出手不凡。  

这是一座单孔跨度世界第一的桁式伸臂拱桥,飞跃险峻的崇山峻岭筑造之难,举世罕见,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奇迹,因此荣获中国建筑业人人翘首以待的詹天佑土木工程奖。我站在桥上,俯瞰乌江,但见乌江奔腾,磅礴蜿蜒于崇山峻岭;大桥如龙,自由翱翔于青山绿水,身姿矫健,气贯长虹。  

啊,乌江,我心中神圣壮美的大江,真的是你,真的是你!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