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杂文

水城峰林的清晰与神秘

作者:孙国典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94 发布时间:2010-10-29 23:12:25

   

水城峰林的清晰与神秘  

   

孙国典  

   

中国凉都六盘水市中心区(钟山区)及周围的大山怀抱中,有一片疏密有致、形态各异、缥缈神秘的高原山峰林,因为它处在原水城县境内,所以称为水城峰林。  

水城峰林的溶盆地貌景观处在云贵高原的北侧,为我国南方两大水系长江与珠江分水岭的高原喀斯特(石灰岩)地形,是由碳酸岩久经阳光、雨水和空气溶蚀而成。在长约28公里,宽约5公里,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溶盆中形成有108座孤峰组成的山的树林。  

有人去过云南的路南石林,他们看后与水城峰林比较,说路南石林美是美,奇也奇,但没有水城峰林的成熟与大气,像山中俏皮的孩童;有人去过贵州兴义的万峰林,他们看后与水城峰林比较,说兴义的万峰林美是美,奇也奇,但缺少了疏密的变化,分不出景区不景区,太单调,而且很多山峰都是无名的,不好区分;有人去过广西桂林,看过桂林山峰,他们看后与水城峰林比较,说桂林的山峰美是美,奇也奇,但是太疏了,缺少了神秘。只有这云贵高原深处的水城峰林,独特的地质、地理和气候造就了奇异的景观,大小相宜,疏密有致,名副其实,变幻神秘,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流连惊叹。  

你感叹过泰山的云海日出吗?那你登上我们凉都西侧山涛粼粼如无数梅花铺地的梅花山,经常都可以看到,你会觉得云海日出太多了,太平淡;你观瞻过朝廷之上文武百官蟒袍玉带,手持笏板顶礼朝拜的场面吗?那你走上凉都西侧的沙子坡,还没登上梅花山的半山腰,蓦然回头,你会发现天造的朝堂中,百官相拥,笏板晃动,山们都在朝拜威严的天帝呢;你赞美过大草原的宽广、绿草如毡吗?凉都北侧的牛芒山那细小相拥的山尖,像无数绿色的牛毛,如绿浪翻滚的平原,似扯开的草毡,泛起绿色的波澜。你也会不再赞美草原的辽阔和波动的海面。  

看,水城峰林不但各有各的形,而且是疏密相间,变化有致,它不单调。疏的山间展平地,相隔十多里。如上、下钟山,小河绿水绕山流,像游龙戏凤;密的山间不透风,抬头只见一线天,山连山来峰连峰。如石龙山似蛟龙出海腾空万里气势雄;……有的一山不同季,冷热晴雨任你尝,有的一天之中不同景,早晚晨昏变化多。早晨,山们慵懒笼纱帐,羞雾朦朦,中午,时雨时晴一片阳光照清明,下午,斜阳下山披彩霞像彩妆舞动,暮霭中,山罩银光神秘深邃,谁也猜不明。  

听,水城峰林108座,尽管多,但像水浒英雄排座次,各有各的好听的名,如凤凰山、麒麟山、马鞍山、笔架山、蛤蟆山……每个山都有名可点,每个名都因势相形,妙趣横生。这108座山名可够点一阵子的。还有每座山都像满腹经纶的老人,背后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有故事,有传说,有神话,扑朔迷离,动人心弦。  

更有奇的,水城人把许多山峰连起来让你欣赏,如世传的荷城八景之一的“万笏朝天”、“双钟扑地”就极有韵味。清代诗人赵某就有诗赞曰:《万笏朝天》  

“千山列笏秀排空,叠嶂危岩峻岭崇。  

前岫远通幽径北,古林高望一峰东。  

旋回暗露朝霞紫,上下凝望绕日红。  

拳若石擎仙掌巨,穿云碧玉执丛丛。”  

又如《金钟扑地》:  

“圆匀像有又无音,铸得神钟玉炼金。  

烟锁石桥横水浅,雾凝杉树碧云深。  

田平绕处分先后,浪白流时判古今。  

天与地灵钟上下,延绵果见不浮沉。”  

水城峰林,自然天成。我的拙笔是难以描绘的,只有引用六盘水市著名诗人斯信强的词《忆江南﹡凉都好》来证明:“凉都美,四壁簇峰丛。黛髻碧螺呈百状,双钟扑地峙西东。城在画图中。”水城峰林的妙处只有亲自感受才知道。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