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查白歌节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查郎与白妹》流传在贵州省兴义市顶效镇查白村,顶效镇1992年建立贵州顶效经济开发区。查白村距市区24公里,东经105°,北纬25°09′,面积8km2,人口2800余人,少数民族(主要布依族)821人,约占30%左右。这里海拔1290米,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与《查郎与白妹》民间传说相关的风物景点有查白河、查白桥、查白洞、查白井、查白树、查白庙、虎场坝、松林坡等。这里交通方便,村距省道214公路5km,沥青乡村公路连接。
分布地域
  布依族口传民间故事《查郎与白妹》流传于兴义市及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10多个县(市)布依区的村村寨寨。
历史渊源
  布依族口传民间故事《查郎与白妹》源远流长,关于《查郎与白妹》的起源时间,学界看法不一,有研究者认为形成于封建社会时期,在历史的长河中,用布依语创作并以口耳相传,同时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一日到百白虎场坝赶场祭祀查白的方式,一代又一代地流传至今。有的讲述人说故事发生在明代调北征南时期,还有人认为故事产于清嘉庆二年以后。
  1981年,罗光汉、黄正书、罗汛河、黄仕贤等人搜集整理《查白场的来历》发表于贵州民间文艺双月刊。
  目前《查白场》的故事已被编进布依族文学史,《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卷》。

基本内容

  《查郎与白妹》的原生态是用布依语传唱的。作品以赶查白场为主线,用布依语言,用叙事方式来讲述查郎白妹的故事。相传过去的虎场林海莽莽,虎狼成群。一天白妹上山砍柴,遇到一只凶恶的老虎向她扑来。千钧一发之际,查郎射死了猛虎,救下了白妹,两人因此相识。此后,两人多次相会,成为一对恋人。查白的爱情,真诚纯洁而又甜蜜,恶霸李山官却无理干涉。原来李山官想要白妹做她的第九个小老婆。白妹拒绝,并因此提前和查郎举行了婚礼,李山官知道后,带领家丁抢走了白妹,捆走了查郎,最后查郎被李山官害死。为了复仇,白妹放火烧了李家大院,为了爱情的忠贞而殉身火海。查白精诚的爱情变成了一对白鹤从火中飞起,直入云霄,查白忠诚、坚贞的美德,换来了布依山寨的甜美生活。
  人们为了纪念查郎白妹这对夫妻,六月二十一日这天大家集中虎场坝赶查白场。久而久之形成了规矩,六月二十日,远方的群众来到查白寨,提点粮食或一只鸡、鸭。放在主人家大门,就表示投宿,吃住就由主人家安排了。六月二十一日,男女老少汇集查白场,吃狗肉汤锅、吃五色糯米饭、吃冤枉坨,在查白树下悼念,到查白井取水净心,到查白庙敬香,这一天查姓村民要请摩公端公主持祭祀活动,中老年人在查白树下用布依古歌唱查白、祭查白,以此传承查白故事。布依青年男女则穿着节日盛装到查白桥、查白河、松林坡、查白洞、查白井等风物景点去吹木叶、打花包、浪哨交友。夜晚各农户家坐满亲友,通霄喝酒、唱歌。到了二十二日,青年男女互送信物后依依不舍离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顶效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