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苗族板凳舞

项目类别:生活习俗舞蹈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黑苗,苗族的一支。自清嘉庆二年(1797年)从黔东南州黄平、台江等县迁到黔西南州安龙县洒雨、戈塘、龙山、海子等乡镇至今,一直深居高山。
  板凳舞的发源地——洒雨镇科香苗寨,地处本镇东南面,离镇政府20余公里,与戈塘镇科发村相接壤。海拔1434米,水源缺乏,地势高险,山峦叠障,没有公路,只有一条山路通往寨子,运载货物仍需人担马驮,盛产玉米。

分布区域 

  板凳舞分布在安龙县洒雨、戈塘、海子、龙山等乡镇及兴仁县鲤鱼坝等苗寨,由于传承的变异性,各地的板凳舞在表演的场合、人数等已有所变化,而一直在民间礼俗中表演的传统板凳舞只有在科香苗寨才有。

历史渊源 

  相传自清嘉庆二年(1797年)黑苗迁入安龙后,有一年很多青壮年外出打仗去了,由于身居高山,猛兽极多,妇女们为了壮胆,常聚在一起,敲击板凳驱赶野兽,后来就慢慢演变成了在满月酒时跳的板凳舞。
  1953年,安龙土地改革,苗家人分到了土地,科香苗族阿哥潘仕成(已故  当时19岁  小学文化)就创作了一首《苗家出了头》作伴奏,与潘先茂(已故  当时18岁  小学文化)共同创编,使板凳舞有了一定的表演程式和表演形态,并代表安龙到都匀、兴义等地演出过,1981年,杨占辉(科香苗族人  男  1953年生  现洒雨镇堵瓦小学教师)对舞蹈中一些呆板、不灵活的动作作了修改,一直延续至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省安龙县文化馆 文章来源: 贵州省安龙县文化馆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1-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