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水族水书

项目类别:民 间 知 识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东邻榕江县、雷山县,南接荔波县,西界独山县、都匀市,北连丹寨县。地理坐标东经107°40′至108°14′,北纬25°30′~26°10′之间。县境处于云贵高原的东南斜坡,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在500至1000米之间,最高为西北面的更顶山,海拔1665.5米;最低处是坝街附近的都柳江出境处,海拔303米。县境的雪花洞一带为都柳江、龙江分水岭地区。境内山岭连绵,溪流交错,其间夹着若干起伏的丘陵和平坝,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县境内森林资源得到较好保护,森林覆盖率50.08%,是全省十个重点林业县之一。
  全国水族人口40万余人,半数以上的居住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三都县总人口31.47万人,其中水族人口20.24万人,占总人口的64.8%。

分布区域 

  三都水族自治县全境。
  另外,贵州省境内的荔波县、独山县、都匀市、福泉市、榕江县、丹寨县、雷山县、从江县、黎平县的水族乡村。
  广西自治区的南丹县、融水县、环江县的水族乡村。

 

历史渊源

  水族自称“睢”,发祥于睢水流域,地处殷商文化圈之中。殷商亡国,水族先民举族南迁,逐步融入百越族群。秦定鼎中原,发兵征讨岭南,水族先民举族溯流进入都柳江、龙江上游的黔桂边境地带生息,初步形成当今分布格局。贞观三年(629年),李唐王朝在水族地区设置应州,治下所领都尚、婆览等五县均为水族生息地域。随后,又在水族地区设置环江州,以及安抚“睢”族群为主体的羁縻抚水州。族称由“水”代“睢”。 
  水书是水族先祖所创制,独具一格,有着巨大社会功能而成为全民族的精神支柱,被水族人民世代辗转传承。
  水书,水语称为le1sui3 ,音译“勒睢/泐睢”,意为水族文字、书籍。“泐、勒”读音源于古汉语,本义刻写,后演化为文字、书写;其语义在现代汉语中早已消失。“睢”为水族自称。
  东汉《说文解字》释“年”——谷熟也。谷熟庆典曰过年。在现代汉语中“年”的本义早已消失,但在水书、水族历法、水族端节习俗中却形象而准确地诠释“年”字的本义。
  水书从创始到今天,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水书的发展反映了水书与中原文化同源、分化、发展、吸收、逐步融合,并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单一到复合的轨迹。
  专家学者经过调查研究认为:“水家为殷人后裔无疑”, “水书与甲骨文金文有姻缘关系”,“水书源头可溯至夏代”。
  岑家梧教授是水书研究的鼻祖,他通过对水书字体表意与甲骨文比较研究后指出:

  “1. 水书为一种巫术用书。   2. 水书制造之年代极为古远。   3.水书制造之地点,初在西北一带。   4.水书由北方次第传入江西。  5.水书初传入江西水家后,水家由江西迁入黔省,乃携之俱来。   6.水书系一种被压迫民族
  所用之文字。  水书与古代殷人甲骨文之间,当有若干姻缘关系,亦可断言也。”
  张为纲教授从水家古文字、信仰等综合研究后指出:“今之水家,盖即殷之遗民。”“今之水家所以‘鬼名’繁多,所以尊崇巫师,所以有咒术用之‘反书’,皆可为殷代文化遗留之铁证。”
  史继忠教授在《触摸夜郎魂》著作中指出:“在夜郎的故土上确实产生了两种文字,一是水书,二是彝文。”“在‘世界文字发展史’上,被称为‘文字幼儿’的是水书与纳西族的东巴文……作为历史的活化石,水书提供了文字起源的生动材料,从中可以了解到古老的造字方法,以及汉族与水族文化的交融过程。”这种象形文字还兼有画图文字,极具研究价值。
  当代著名学者张公瑾在《中国少数民族古籍论》中指出:“水族的水书与上述这些土俗字又有所不同。……还有一些图画象形字类似汉族甲骨文的字,故人们推测其创制年代更早。”
在水族的传说中,水书创始人公六夺(音译)是在“燕子洞口,蝙蝠洞坎,歧洞脚下”创制与学习水书。水语称神龛为“na3qa:m1”,意译为“山洞面前”。这些传说和语言发生学的意义表明,水族的原始信仰文化滥觞于岩居穴处时代。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1-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