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安顺屯堡文化

项目类别:文化空间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安顺市位于贵州省中部偏西南,是贵州省现有的四个地级市之一。东与省会贵阳市、西与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南与黔南州、北与毕节地区分别接壤。安顺市辖西秀、平坝、普定、镇宁、关岭、紫云一区五县(自治县)和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黎阳高新技术工业园区三个县级派出机构。总面积9264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260万余人。
  安顺地处中国华南喀斯特地貌中心部位,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典型、最集中的地带,喀斯特地貌的所有特征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环境,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地表溶洞密布境内,江河峡谷纵横交错,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星落棋布,与古朴的山区民俗民风和神秘的山地文化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立体画卷。仅有9264平方公里的安顺,风景名胜资源面积达950.91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10.26%远远高于全国1%、全省4.2%的平均水平。
  境内高密度地聚集了两个国 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一个省级地质公园和四个市级风景名胜区。有4处国家级、25处省级、8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5个省级艺术之乡,3个国家级、省级重点民族村寨和20余个民族风情景点,还有至今仍保存着 “大明遗风”的屯堡村寨300余个,形成独特的百里屯堡文化圈。此外,还有各类博物馆、陈列室达11处。
  安顺气侯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侯,年平均气温14-16.2℃,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21.9-24.2℃,最冷的一月平均气温4.2-6.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侯温和宜人,被称为“天然空调”,是避寒避暑的理想之地。安顺雨量充沛而均匀,年降水量1200-1400毫米,日照较少,辐射能效低,最适宜于养育森林植被和农作物生长,使山地常绿,空气常新。
  安顺地处海拔1200-1400米带幅,是全国天然辐射率较低的地方,而负氧离子高又被称为“天然氧吧”,科学表明,这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环境,不但有益人的健康长寿,更能抑制多种病毒的生长和漫延,特别对脑、心、肺部疾病天然疗效明显,不治而愈的例子不胜枚举。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安顺市文化局 文章来源: 安顺市文化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12-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